0377-67458888
0377-67459999

首页 > 行业知识

干货篇|红薯粉丝机械加工中的常见问题及解决办法

时间:2018-04-13 来源:固德威薯业 作者:固德威薯业

不少小伙伴表示,在生产加工红薯粉丝过程中,遇到了各种各样的棘手问题,且粉丝成品良莠不齐,愁人又上火,其实,只要将问题出现的原因搞清楚,就不难找到解决办法。

 

  固德威小编采访了多位忠诚客户以及淀粉加工厂商,他们具有多年从事红薯深加工领域的经验,但曾经也遇到过类似问题,又是如何解决的呢? 固德威薯业机械小编认真总结出重要的四个问题及解决方法,希望可以帮助大家解惑!

  问题 ① :粉丝色泽灰暗,感观效果差。
  原因:红薯淀粉在制取过程中由于生产技术限制,淀粉中含有较多的杂质、色素以及酚类物质,其中的酚类物质极易氧化褐变,导致粉丝色泽暗淡。

 干货篇|红薯粉丝机械加工中的常见问题及解决办法


  
解决方法:对淀粉进行精制处理。
  (1)传统精制淀粉的方法是:将毛粉与水按13倍的比例混合搅动,加入适量的薯类淀粉脱色剂,静置20分钟后,再用120目尼龙网筛过滤,滤出液经4~6小时沉淀后,去掉上层清水再加水搅拌,然后沉淀。如此重复3次,即可达至脱色与净化目的。这种方法的缺点是:耗时费力且处理效果不明显。
  (2)现代化的淀粉精制技术:“固德威微旋流技术”是目前国内先进的淀粉提取分离技术之一,该技术根据不同物料的物理特性及比重原理,独立完成淀粉加工过程中杂质、酚类和色素等物质的分离、洗涤任务。该设备结构紧凑,操作十分方便,可大大提高生产效率,把原来几个小时甚至十几个小时完成的工作缩短到几分钟,快捷,且精制效果好。

  问题 ② :粉丝并条多,开粉困难。
原因:淀粉和浆过稀,出粉后冷却不及时以及加芡过多,都会使粉丝粘结而导致并条多开粉困难。
  解决方法:和面时加水,加芡的量要适当,每100kg干淀粉加入水和芡的总量不超过90kg为宜,其次要用鼓风机或风扇对准粉丝机的出粉口吹,加速粉丝冷却,再者也可采用无粘连、免搓洗加工设备。

  问题 ③ :粉丝下锅浑汤、断条(无筋力)。
原因:通常是和面太稀或糊化时温度太低未熟透所致,但淀粉质量太差或脱色过度破坏了淀粉结构,也可导致粉丝无筋力。
解决方法:和浆时控制淀粉糊稀稠适度,并保持糊化温度稳定适中,确保成熟度。此外如果想增加产品筋力,可可按干淀粉重的10%掺入豌豆淀粉,以增强筋力。
 

问题 ④ :粉丝表面起珠,不光洁。
  原因:糊化时温度过高,粉丝出机后遇冷迅速收缩时不均衡,形成一节大一节小的念珠状,不平滑。和面太干、水分太少加剧此种现象。
解决方法:降低粉丝机夹层水流的温度,减少粉丝出机前后的温差。面团的总含水量应在45%--50%之间。
  上述四个问题是粉丝机械加工和传统手工制作中经常遇到的问题,以上解决方案可有效的减少问题的出现。

  那么如何才能有效规避传统工艺操作中出现的问题呢,的方法就是采用新工艺、先进机械技术。全自动粉丝生产线系列产品是对传统工艺加工粉丝的颠复性升级,全程自动化控制,可随时调控各工段的温度、速度、压力等参数,以满足生产需要,所产产品质量稳定,口感筋道,条形美观,能有效规避传统加工工艺中出现的各种问题,在粉丝加工领域具有划时代的意义。

干货篇|红薯粉丝机械加工中的常见问题及解决办法

全自动粉丝生产线

 

明星产品

淀粉生产线

粉碎过滤设备

淀粉脱水干燥设备

粉条粉丝生产线

辅助设备

0377-67458888 67459999

南阳市固德威机械装备有限公司

未经许可谢绝转载

豫ICP备14008513号